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理论文章
【作者】社会科学处      【日期】2022-10-07 16:56      【点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刊发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贵州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贵州实践”系列理论文章,包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区统筹协调》《创新绿色评价考核体系》《促进大数据与大生态深度融合》《制度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五篇文章。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贵州实践”系列理论文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区统筹协调、绿色评价考核体系、大数据与大生态深度融合等方面,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建设的生动实践作了总结和展望。文章指出,只要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生态文明建设就能取得新的业绩。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区统筹协调》认为,政区统筹协调是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破各个政区(行政区划)之间的边界壁垒,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目标、方略、内容等方面形成相互整合的统筹协调格局,从而推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体化进程。《创新绿色评价考核体系》指出,建立健全完善的绿色评价考核体系需要牢牢抓住评价考核体系中各个部分之间的应然逻辑,这不仅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而且还有助于约束非理性的经济行为,进而形成“两山”兼得的绿色发展格局。《促进大数据与大生态深度融合》立足于贵州两大国家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平台优势,强调贵州试验区实现大生态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关键在于,建立了生态文明大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和强化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的战略定位出发,较为全面地总结了贵州在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具体剖析了贵阳贵安在生态文明大数据建设、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和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是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该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获批贵州省第五批人才基地——贵州省生态文明研究人才基地、贵州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是贵州省史学会、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基地共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5项、西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大、重点、一般、青年等项目10项,获批纵向课题经费近400万元,其他经费200余万元。此外,在省委组织部2020年第五批人才基地中期建设评估中,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荣获“优秀”等次;在教育厅2021年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评估中荣获“优秀”等次,并获批为“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阅读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362&eid=44624&idate=12_2022-08-10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