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李阳兵教授课题组在恢复生态领域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2-07-07 10:41      【点击】

近日,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李阳兵教授课题组在恢复生态领域1区TOP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在线发表题为“From expansion to shrinkage- exploring the evolution and transition of karst rocky desertification in karst mountainous areas of Southwest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区石漠化的形成演化机制和趋势,通过发现喀斯特石漠化的转型演变过程,以揭示喀斯特山区人地关系的变迁,为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地的石漠化问题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相关研究探讨了喀斯特石漠化的概念、形成机制和时空演变,研究了石漠化与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的关系,模拟了石漠化的未来演变趋势,并发现地质因素对石漠化的宏观生态格局起着首要作用,该地区的生态恢复和重建工作有助于植被的恢复,有一个从负耦合到正耦合的转变过程。在一些研究中,喀斯特山区的景观转换过程,即石漠化的形成过程得到了重视,但对石漠化的长期演变过程,特别是2010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山区土地利用转型等多重背景下的演变趋势还缺乏系统的理论和案例研究。因此,系统阐明喀斯特石漠化的演变趋势,对于正确认识喀斯特石漠化的发生发展过程,实施有效的石漠化综合防治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利用系统的转型和喀斯特石漠化的演变


本研究通过对喀斯特石漠化发生机制和情景的深入理解,重新思考了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的形成和演化机制,并建立了喀斯特石漠化转型演化的理论模型。

该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李阳兵教授。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61035、41661020)、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2017]5726)以及贵州师范大学([2021]A22)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ldr.4188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