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应邀来校作“鬼臼类抗肿瘤新药创制”专题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2-06-28 10:46      【点击】

6月24日下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汤亚杰教授应邀来到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鬼臼类抗肿瘤新药创制”为题进行了一场专题学术讲座。校长张绍东、副校长乙引出席。生命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同学7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绍东代表学校对汤亚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对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办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殷切希望。



报告会上,汤亚杰首先对鬼臼药用的历史发展,鬼臼毒素的分子结构,鬼臼毒素与微管蛋白的结合位点情况,基于微管蛋白结构的药物分子结构双靶设计方法的建立思路以及鬼臼类抗肿瘤候选药物对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情况和对正常细胞的毒性作用等作了详细的介绍。汤亚杰在报告过程中思路清晰,思维严谨,整场报告行云流水。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互动氛围热烈,干货满满。



此次讲座,汤亚杰从专业的视角,对鬼臼类抗肿瘤新药的创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这不仅增加了同学们有关抗肿瘤新药的知识,而且拓宽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更让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强烈的信心。

汤亚杰: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2005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学成回国,主要从事“天然药物生物智造”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的科研项目 “天然产物生物制造的理论与方法”获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工业微生物发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4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中国化工学会候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应邀出任Spring学术期刊“Bioprocess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副主编。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