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21-11-04 14:50      【点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中国-东盟中心于11月2日在上海举办“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会议旨在探索赋能乡村教师的途径。中国及东盟各国教育官员分享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的经验,同时希望加强双边合作、互学互鉴,积极推动乡村教师队伍乃至乡村教育质的提升。

因疫情原因,原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的此次研讨会改由上海师范大学线上线下主办。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领导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各国驻华教育官员、教师教育专家参加了研讨。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曾丽、校长助理史秋衡等通过云端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减贫扶贫方面的做法。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新加坡驻华使馆教育处负责人陈维彪、泰国TAK省教育厅主任奥猜· 斯里特拉库、马来西亚教育部阿米努丁巴基师范学院沙巴分院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林淑涵等分别分享了推动东盟各国乡村教师发展的举措。同时,研讨会发布了《中国“国培计划”十年成就》英文版报告,签署了《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及《中国-东盟教师能力国际测评备忘录》,商议通过了下届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峰会的筹办方案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张民选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据悉,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合作30周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也是我校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第14个年头。参与“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拓展深化了我校与东盟国家间的教育交流合作,丰富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成果,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推动了与国际组织间的务实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开端,持续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峰会”,举办东盟国家教师来华研修项目,尝试开展中国-东盟国家教师能力国际测评项目。在此基础上,开展东盟国家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对东盟国家教师能力建设方面的知识分享与技术支持功能。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