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10-25 15:06      【点击】

 

 

 

10月17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佘双好教授莅临我校,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大楼11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立大课程教学观”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听取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主持了讲座。

 



佘双好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批示和讲话为切入点,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宏观透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专题精进”以及“树立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观”三个方面,诠释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践行大视野、大格局、大格局、大课堂的“大思政课”理念。

首先,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了深度阐释,认为:作为学生获得思政知识的主渠道,思政课不仅要进行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进行情感、信念和价值观的引导;其他课程与思政课要同向同行;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就必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

接着,他分析了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四个问题”,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新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理解的新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新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新模式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新格局等六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思政课”概念。

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实践,诠释了在新时代如何践行“大思政课程观”,指出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直接课与间接课相贯通、大中小学课程衔接、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程观,并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大思政观做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与在座师生共勉。

胡娅丽在总结中对佘双好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表示感谢,指出,佘双好教授从思政课发展创新的历史脉络与现实语境、从理论层面到实践框架、从战略层面到务实举措、从顶层设计到分类分层,作了全景式的深刻解析和务实指导。佘双好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学术情怀,对于帮助我校思政课教师以及作为后备人才的博士研究生进一步增强事业自信、建树“标准”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探索实践耕行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