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
【作者】心理学院      【日期】2021-10-12 16:04      【点击】

10月9日-10日,由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与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在贵阳大成精舍酒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45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开启新征程,构建新格局——促进心理学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日上午,年会开幕,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明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出席开幕式。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副校长赵守盈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心理学科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学校将珍惜此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虚心向与会专家学习,助推学科发展。

随后出席开幕式专家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及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的基本发展情况;呼吁与会学者们大力支持心理学科本科教学的发展;倡导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讲话精神,在心理学发展上要使用科技的手段进行创新、创造,在实验研究的道路上,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心理学发展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将心理学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相结合,把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解决社会最紧迫最亟需的问题。

本次大会期间,共开展了五场特邀报告,分别为:李红教授作的题为《为什么女性更容易罹患情绪障碍?》的报告;周晓林教授作的题为《任务无关的自主选择促进后续行为表现》的报告;白学军教授作的题为《联合运动下个体间运动预测的认知神经基础》的报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韩世辉教授作的题为《Priority of racial and gender categorization of faces:A social task demand framework》的报告;南京大学心理系周仁来教授作的题为《工作记忆训练提升情绪调节能力的神经证据》的报告。他们分享了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的国际、国内前沿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除特邀报告外,与会期间还开展了62场专题报告、169场展贴报告,以及青年论坛、博士生论坛。专题报告涵盖情绪与脑、视空间认知、认知与推断、视觉整合及跨通道加工、语言与记忆等广泛的研究领域;展贴报告包括“人格与生理心理学”“跨通道加工与知觉整合”“注意与意识”“工作记忆与认知推断”等多个专题。

本次大会所开展的各个报告及论坛,充分展现了领域内的学术前沿问题,在实验范式、研究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参考观点和研究成果,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凝聚更强的力量,推动心理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闭幕式上,张明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此次学术会议召开的质量和取得的效果,感谢贵州师范大学对本次会议所做出的贡献,感谢参与支持年会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宣布2022年的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由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赵守盈代表会议承办方,向全体参会者表达了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