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邓伦治教授团队在信息科学领域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1-07-19 15:49      【点击】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邓伦治教授团队在信息科学领域SCI一区Top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2021年最新IF=6.795)在线发表题目为“Certificateless two-party authenticated key agreement schemefor smart grid”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设计了一个适用于智能电网的无证书双方可认证的密钥协商方案。



智能电网是一种完全自动化的电力传输网络。它能够监视和控制每个用户和网格节点,以确保所有节点之间的信息和电力双向流动。如何在智能电网环境中实现众多通信代理之间信息的安全共享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可认证的密钥协商(AKA)是解决智能电表和公用事业之间安全通信的一种方法。近年来,已经提出了几种AKA方案用于智能电网。这些方案有两个缺点:第一,它们是由传统的公钥基础设施(PKI)或基于身份的密码学(IBC)构建的,因此存在证书管理问题或密钥托管问题。其次,这些方案的安全性证明是在随机预言机模型(ROM)中完成的。众所周知,在ROM中已经被证明是安全的密码方案在实际应用中不一定是安全的。在本文中,邓伦治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用于智能电网的无证书两方可认证密的密钥协商(CL2PAKA)方案,然后在标准模型中进行了安全证明。新方案不需要配对运算,仅需要四次椭圆曲线上的点乘运算,所以比以前的方案更高效。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962011),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重点项目[2019]1434)、贵州省教育厅创新群体重大研究项目(KY[2016]026)的联合资助。

论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0025520306885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