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厦门大学郑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供稿者: 文/本网记者 肖靖 祝荣芳 杨青 图/龙映先      【日期】2010-10-27 17:27      【点击】

10月26日,厦门大学硕士生导师郑婕教授在我校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教体结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新体系构建的研究”的学术专题讲座,体育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姚鑫主持。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郑婕指出,体育是一个很容易渲染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窗口。“教体结合”牵动着中国体育体制与教育体制改革的战略性问题,并伴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历史进程而演进。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体育“三级训练网”体系的日益萎缩以及体育与教育的脱离,导致专业运动员队伍出现了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郑教授对“体教结合”的内涵进行了解析。她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与对象、结果与分析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关于“教体结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新体系的构建。重点讲述了“教体结合”的结果与分析,主要从其“类型分析、新概念界定、新体系的建构思路、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和实施的对策”等方面进行研究。总体思路是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训练规律,构筑在政府调控下体教分工合作,形成资源上优势互补,结构上相互依存,形式上灵活多样,最终实现以教、体两家为主体,社会、企业市场多方打造的纵贯小学——中学——大学,横跨学校到社区俱乐部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和谐体系。其具体内容是要注重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设计、训练体制与运行机制设计和竞赛体制与运行机制设计。

最后,郑婕表示,“教体结合”新体系实施的重点应该放在保障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文化教育上,并在体育和教育部门协同配合的难点上下工夫;在新体系的有效运行中要狠抓观念更新、政策导向、拓宽财路、教练培养、科学训练、有效激励、健全法规等重要环节。

讲座开始前,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为郑婕教授颁发了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并对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郑婕教授作学术讲座

 

副校长蔡永生为郑婕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居福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