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朱伟华教授解读“文化建构视野下的贵州屯堡文化形态”
【作者】供稿者: 文/本网记者 赵亚平 图/李天河      【日期】2010-10-26 14:48      【点击】

10月25日,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朱伟华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文化建构视野下的贵州屯堡文化形态”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处长蔡成效教授主持。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朱伟华主要从贵州地名历史来源、黔中屯堡形成、屯堡文化形态、文化建构四个方面清晰透彻地阐释了文化建构视野下的贵州屯堡这一独特文化形态。她指出,黔中屯堡是明代屯兵制度历经六百余年遗存下来的具有唯一性的地域文化现象。屯堡人被称为“大山与历史深处的汉民族族群”,其分布主要以贵州安顺市为中心,他们自称为明代洪武年间‘征南’和‘填南’的军屯、民屯、商屯汉人移民遗裔,住堡子、说堡语、穿明式服装,勤耕读,善工商,崇祖宗、拜汪公、敬五显坛,男人跳神、女不缠足,心理上互相认同,具有独特的文化传统。朱伟华将安顺屯堡文化形态分为物质文化形态和精神文化形态。物质文化形态包括建筑文化、服饰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方面;精神文化形态主要以地戏为代表。

最后,朱伟华强调,文化建构中地方性知识主要不是事实知识而是话语知识。由此,启示我们在发展多彩贵州文化的同时,首先要了解贵州历史,看到贵州变化。其次要认识贵州的优势,宣传贵州的特点,充分发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相结合的景观优势,最后才能建立文化自觉,建构文化体系。
 

讲座现场

 

朱伟华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居福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