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韦艳教授畅谈人本管理与领导艺术的提升
【作者】供稿者: 本网记者 图/李天河 文/蒋晓芳 林红      【日期】2010-09-28 10:34      【点击】

韦艳教授给师生作精彩学术讲座

韦艳教授作精彩讲座

学术讲座深深吸引着师生聆听

9月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韦艳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人本管理与领导艺术的提升”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坤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韦艳教授从管理向以人为本回归,人本管理与识人、选人、用人技巧,领导艺术的提升三个方面进行阐释。首先,她指出,知识经济时代以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源为核心,推动社会经济变革、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是人,是知识和专业化人力资本产权地位的提升。而人本管理则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是以敬业员工为管理主要对象,通过创造特定的环境与条件,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以不断提高其满意度的管理活动过程;是以人为重点的变革和创新。其实质是以促进人自身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并从人本管理的基本要素人、环境、文化和价值观出发,总结出了企业实施人本管理的方法是尊重人、支持人、依赖人、想着人和凝聚人。其次,她结合中外大量管理理论实例论述了如何识人、选人、用人。通过识人六训:喜、乐、怒、哀、惧、苦指出领导者必须树立正确的识人意识。并介绍了选人四法:心量大小,品格高低,智能有无及能力强弱。提出了最大的领导艺术在于用人,一个不懂得用人艺术的领导注定成不了优秀的领导。最后,韦艳教授从人本管理的理念探讨了如何进行领导艺术的提升。指出领导的根本在于给员工创造自由的氛围,让他们呈现出智慧。而成就领导智慧的根本为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艺术是修己安人和身正令行。同时,韦艳教授要求同学们要学会角色定位,认识自己,因为一个不能真正认清自己的人,也不会真正认清他人。

韦艳教授还以“三个和尚”与“三个皮匠”的案例强调了协作团结精神对于构建高绩效团队的重要性。并提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无所作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成为一盘散沙;一个人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难成大事。
 

【责任编辑】敖海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