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省地理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如兰杯”论文大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      【日期】2020-11-09 11:28      【点击】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地理学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的宗旨,共同推动贵州地理学发展,2020年11月7日—8日,由贵州省地理学会、卢耀如院士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贵州省地理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如兰杯论文大赛”在我校宝山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卢耀如院士,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贵州省科协副主席(正厅长级)陶文亮,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出席并讲话。贵州省相关单位领导和特邀专家、地理学会会员、地理科技工作者、大学生、中学生共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主题为“地理学发展与建设”,设置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贵州省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贵州地理学建设与发展、中学地理教师研学培训和“如兰杯”论文大赛展开。大会重点听取了卢耀如院士《贵州高质量发展建议》、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熊康宁教授《贵州地理学的发展机遇与创新驱动》、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周忠发教授《贵州地理学建设与发展》等主题报告。


卢耀如院士


90岁高龄的卢耀如院士是世界著名喀斯特专家、我国仍然奋战在科技与教育第一线的资深院士。2019年他个人捐资360万元,依托同济大学成立了“卢耀如院士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会”,由贵州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三家校所共同管理。主要用于支持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领域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人才培养,奖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学生科研成果。

“如兰杯”论文大赛是“卢耀如院士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会”在贵州首次开展的学术激励活动,以“喀斯特生态文明”为主题,面向在读学生进行征稿并组织开展了论文演讲和评审,旨在鼓励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成长成才,为国奉献。大赛分为博士研究生组、硕士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中组,同学们围绕喀斯特生态环境、喀斯特地质工程等领域的地理研学科学与教育问题,通过PPT汇报、提问互动等形式分享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术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展开交流探讨,对促进地理学青年人才的成长、打开科研国际视野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共收到学生论文245篇,列入大赛96篇,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并给予奖金鼓励。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有效凝聚了学术共识。未来还将进一步立足贵州实际、创新研究方法,为满足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做出地理学子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