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19-07-08 15:39      【点击】

7月6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靳玉乐教授于花溪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做了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四讲——“教育改革的制度化及其超越”。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主持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及师生代表130余人到场聆听。

 


靳玉乐围绕教育改革制度化的必要性、教育改革的制度化、教育改革制度化的超越等方面展开讲座。他从近年来中国教育状况谈起,简单介绍了制度的内涵和作用,由此引申到教育改革制度化的必要性。他指出,教育改革制度化是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教的外在要求,更是教育改革合法性的内在诉求。靳玉乐阐述了教育改革的内涵,并针对改革遇到的困境提出方略,指出改革的特点以及改革非制度化与制度化的区别,强调了改革制度化的重要作用。随后,他谈及制度化的内在限度与外在限度,强调要实现制度化的超越,就要做到制度自觉与制度创新。

史秋衡在主持讲座时谈到,讲座强调依法治教的重要性,阐述制度的交互与利益相关性,突出了课程与教学共生关系。这些重要观点对师生认识学科专业的特殊学理、普适规则和发展逻辑有着重要的价值,有助于突破师生们在方法论上的局限。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