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懿颖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19-06-27 16:55      【点击】

6月26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懿颖于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做了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讲——“艺术教育与儿童创造力的发展”。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授主持讲座。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吴嘉佳,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到场聆听。

 

16820

127A2

 

王懿颖从大量优秀艺术品展示入手,让在场师生切身感受艺术的美就是教育美的基础,从而深刻体会艺术教育与非艺术教育的区别,并进一步理解艺术教育的概念。她讲解了审美性艺术教育活动的概念,包括知觉活动、感性活动,在审美过程中,要强调感性的艺术教育因素,以及通过知觉特征传达审美情感。随后,她对创造力的含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由此引申到艺术教育和创造力的关系,并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在场师生传递“艺术属于每一个人”的理念,指出艺术活动就是审美活动。她还强调,儿童创造力的养成离不开家长与教师的引导与培养,因此教师首先要做到有自信、有信念,相信自己有创造力,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对幼儿进行引导。

史秋衡教授称赞本次讲座,主讲者概念学理化,图文逻辑化,注重以感觉为起点的智慧和情感的融合,并指出创造力教育成果来自艺术化的发现和忘我、超我的提升。此次讲座给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一课。学院师生不仅对艺术教育和创造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明确了今后该如何通过艺术教育来发展儿童的创造力。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