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19-06-27 16:44      【点击】

“大夏杏坛”缘起:贵州师范大学前身“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创建于1941年,是当时全国八所国立师范学院之一,学校成立时以大夏大学教育学院为基础建制转设为“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是抗战时期的国内外知名高校,为我校教育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6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设立并开设“大夏杏坛”,邀请国内外著名教授开展卓越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同舟共济、勇攀高峰的国内外学术界知名品牌;为学院师生传道授业解惑,助力学校成为教育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外高水平大学。

 

17D22

 

6月26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于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做了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一讲——“世界社会理论及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主持讲座。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吴嘉佳,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到场聆听。

 

AB72

 

阎凤桥围绕组织理论的发展、世界社会理论的源起、世界社会理论内涵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概述了组织理论的发展,由此引申到世界社会理论的起源。他指出,新制度理论的逻辑由政府制度、学术共同体和思想观念共同构成,并且采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强调了新制度理论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阎凤桥还谈到世界社会发展表象及20世纪社会发展的变化等方面也都对社会理论内涵进行着阐释,由此引出世界社会的形成过程以及世界社会理论在教育中的应用及其影响。最后,阎凤桥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DAE2

 

史秋衡教授称赞本次讲座,主讲者思路格局大,推理细致入微,对学术森林、代表人物、演变规律、角力方式、行动研究、师生互益,独特立论等关键词都做了很好的方法论诠释。

本次讲座使学院师生收获了社会学、教育学的前沿学科知识,见识了学术大咖讲学的风采,坚定了潜心向学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