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第七期“名师面对面”讲座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9-04-22 08:27      【点击】

4月19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学院楼1522教室举办第七期“名师面对面”讲座——中国天眼介绍。讲座由FAST现场办公室副主任李奇生工程师主讲。



李齐生详细介绍了FAST望远镜的原理,FAST的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使用,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李齐生表示FAST之所以选址贵州平塘大窝凼是因为此地远离市区,无外界电磁波干扰且地质硬实可以承受天眼的质量。FAST有三大创新,一是利用天然洼地来建望远镜;二是索网机构上由数千个反射面板;三是馈源舱随索网一同运动,采集反馈信息。讲座还介绍了面板和馈源舱如何移动以及如何利用FAST对宇宙进行实际观测,强调FAST的科学目标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氧和观测脉冲星。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天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为大家将来如何参与到FAST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悉,物电学院举办的“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创新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学习热情。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