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阳市第十九中骨干教师高越到数学科学学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2019-04-25 10:26      【点击】

4月23日下午,贵阳市第十九中骨干教师高越老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在花溪校区校GJ4101教室作主题为“有效命题技巧与实例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夏小刚主持。



讲座伊始,高越便抛出“什么样的试卷才是好试卷”来引发现场学生思考。随后,他紧扣主题,以“命题目的”、“命题依据”、“命题内容”、“命题步骤”和“反思”为主线,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结合实例分析,与同学们分享了有效命题的技巧以及注意点。讲座中,他重点阐述了新手型教师命题时容易忽视的双向细目表的重要性,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是一种考查目标能力和考查内容之间的关联表,它不仅是核检内容效度的依据,也是评价教学质量的依据。在命题过程中,应先做好命题准备,制作好双向细目表,再制作试题雏形,高越老师还结合具体实例,讲解了试题命制的两种常用方法,试题改编和创新试题。接着表明了教师解题的必要性,教师解题是为了避免学生盲目解题,解不必要的题,解大量的题。最后,他强调,数学命题是一门艺术,在命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素质和应试相结合,不能一味的追求试题的难度,而不考虑学生的应试能力,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在关注学生关于知识与技能达到理解和掌握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

高越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进一步体现了课程标准中学科核心素养的意义,使在座每位同学受益匪浅,并且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对数学教师而言,具有命题的技能和技巧是教师反思自身教学行为、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方式之一。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将在以后的生活中,为争取成为一名会命题、懂反思的卓越数学教师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