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邀请贵州大学范馨月博士作“一个数学模型的价值”专题讲座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2019-04-24 09:53      【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所学专业和学习目标,贯彻落实学院党政对教学实践周的统一部署,4月22日下午,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范馨月博士应邀在学校GJ3211教室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同学作题为“大学专业学习指导:一个数学模型的价值”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颐主持。

 

 

范馨月从什么是数学模型、构建数学模型的成本及模型价值、怎样的数学模型才能有价格、怎样组建团队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她首先从数学模型的定义出发,让同学们认识什么是数学模型。而后以实际案例中“如何设计易拉罐使用料最省”用到的简单数学模型到“人机大战中基于启发式搜索算法的运用”复杂模型的讲解,合理估算模型建立中的人力成本、计算资源成本、数据资源及其他成本,从而有效评估模型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正确看待模型的价值,并进行合理估价。她分享了自己已做过的交通行业的项目,引导学生一起进行分析,经历明确目标、建模初步思路、装置分析、问题发现、实验分析、初步尝试的过程,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次完整建模的所有环节。她指出,构建出的数学模型要具有核心竞争力,团队的作用不可忽视,而具有相同志向的团队这一要素往往能够带来更大更深更远的效果,最大化地发挥模型价值。她还对在座学生进行了专业指导,告诉了大家未来需要重点学习的课程以及每门课程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多去尝试和接受新鲜的事物,能通过数学建模的过程体会专业知识带来的乐趣,找出自己的兴趣导向,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不断加深数学功底,提高其专业能力。

本次讲座使在座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自身所学的专业以及与数学建模之间的紧密联系,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并且表示将会在今后的课程学习中不断夯实基础知识,为做到学以致用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