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畅谈“推进六个转变 让水课变成金课”
【作者】教师工作处      【日期】2019-04-18 19:14      【点击】

 

常怀思贤心,德高道必成。在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下,4月18日上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思贤论道”首次讲座开讲,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推进六个转变 让水课变成金课”的专题讲座。副校长乙引主持讲座。我校共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志义首先用幽默诙谐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在场师生的距离,随后,他紧扣主题,从国家要求本科教育“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背景出发,围绕教学的基本环节,结合实际案例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把‘水课’变成 ‘金课’,是当前推进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的发力点”这一观点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他指出,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就要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将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要实现这一转变,需要推进“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从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从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这六个转变。

李志义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人深思,令人受益良多,对我校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老师们紧密结合教学,反思课堂,提高课堂质量,真正把“水课”变成“金课”。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