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著名教育家吕传汉教授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19-03-07 15:29      【点击】

3月5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教育家吕传汉教授给“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的研究生,作了题为“抓好职业教育现代化促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陈椽主持讲座。副院长王立伟、2018级职教专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吕传汉教授从大数据时代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出发,结合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点,诠释了国家当前对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及具体指标的20条要点。他指出,要下大力气抓好职业教育,力振职业教育,必须认识到“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的深刻含义。同时,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应确立“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教育思想,结合当前企业对中职生的五大职业素养要求,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才能实现培育学生思维习惯、学习感悟和交流表达能力的目标。在座的同学们作为职业技术教育未来的老师,应该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复兴做出贡献。

 

 

“三教”的教育思想是吕传汉教授于2014年首先在国内教育界提出的,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已经得到我国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并在国内多所中小学开展实施。将“三教”的思想应用于职业技术教育,也是吕传汉教授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探索中的创新。他将“三教”的教学理念与职业技术教育实践相衔接,结合多个优秀的教学案例,重点讲解了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法、教学课例的设计技巧,重点是要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吕传汉希望同学们将“三教”思想融会贯通,在今后的学习、教学实习、毕业论文写作中合理应用,通过在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探索中大胆地实践,获取新的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