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前红应邀到我校法学院讲学
【作者】法学院      【日期】2018-12-11 16:4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师生的科研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能力;同时,恰逢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树立宪法意识。法学院特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到法学院讲学。


12月10日上午,在法学院大模拟法庭,秦前红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宪法修改与新时期中国法治的发展》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波、院长潘弘、党委副书记欧秀松、部分师生共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潘弘主持。

秦前红结合2018宪法修改,围绕社会变迁与宪法修正、修宪形式和技术上的特点以及新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等三大方面的内容,详细讲述了党的指导思想重大创新、宪法起草与审议的新特点、党的领导进入宪法正文条款以及监察制度入宪等诸多学术和现实热点问题。

讲座启发了现场思考,师生们就相关问题热烈提问,秦前红就师生们关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监察法的实施、生态建设等问题一一解答,并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思维的敏捷性和前瞻性。

12月10日下午,在法学院会议室,秦前红为法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的辅导讲座。他结合学院教师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的情况,与师生分享了课题申报、论文写作及投稿的丰富经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指导和解答。


 

秦前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分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期刊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立法研究会会长,中共湖北省委法律顾问、湖北省政府第二届、第三届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等职务。

研究领域:宪法基础理论、比较宪法、行政法、地方制度。

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司法部重点项目等十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出版的代表性著作有《宪法变迁论》、《社会主义宪政研究》、《宪法原则论》、《地方人大监督权》。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先后获得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改革开放三十年法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司法部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