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8-11-19 10:03      【点击】

11月16日下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国睿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智能时代的教师角色”的讲座。校长助理史秋衡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任胜洪、全体专任教师、研究生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共计23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范国睿从人类社会步入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教育形态之变、智能时代的学校功能之变以及智能时代的教师角色之变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危机感,并阐述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在线教育挑战制度化学校教育以及信息技术怎样改变了教育环境。接着,他说明了智能时代学校功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指出学校应是教养之所、创造之所、交往之所。范国睿介绍了智能时代教师角色的改变,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师岗位受到挑战的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因此教师角色应该转换为学生成长数据的分析师、价值信仰的引领者、个性化学习的指导者、社会学习的陪伴者、心理与情感发展的呵护者,他还表示希望老师同学们能够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做一名懂技术、有情怀、常学常新的好教师。讲座最后,范国睿针对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沟通交流。

本次讲座使到场师生了解了智能时代下教育形态、学校功能、教师角色的变化,拓展了学术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还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教师职业定位和未来发展。

范国睿: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教育学原理、教育政策、学校变革与发展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译著10余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