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讲述中国天眼的前世今生
【作者】      【日期】2018-11-02 15:22      【点击】

11月1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公共教学楼六号楼6101会议室举办第五期“名师面对面”讲座——中国天眼的前世今生,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受邀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讲座由校长助理梁楠主持,物电学院院长支启军、副院长肖文君及物电学院学院天文方向的青年教师和18级物理和天文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姜鹏简述了天文学的诞生历史,紧接着,姜鹏以历史上几个重要的射电天文望远镜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一探索宇宙的重要工具,并重点指出FAST建设的必要性。随后,姜鹏围绕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展开讲解。姜鹏表示,中国天眼在建造之初就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首先是“眼窝”的选址,其次是反射面的取舍,最后则是馈源支撑的循序渐进;在建设中,各种技术问题困扰着工程师们,工程师们攻坚克难,在反复经历"失败-认识-修改-完善"这一过程下,终于完成了中国天眼的建造。而在建设之后,也仍然存在着许多极具挑战性的调试工作等待着工程师们的解决。讲座最后,姜鹏利用数据展示了中国天眼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数据存储总量高达2.8PB,累计1000多小时的观测时长,其中发现60多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观测时间、参与FAST研究的学习准备以及外星人问题踊跃提问,姜鹏研究员一一详细作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姜鹏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使大家对中国天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大家的深刻思考,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并为同学们将来如何参与到FAST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