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来校讲座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2018-10-18 11:00      【点击】

10月17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乔建永教授,应邀在我校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信息化与数学推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院院长游泰杰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参加。

 

乔建永教授以2018年9月24英国数学家迈克尔·阿提亚在海德堡国际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获奖者论坛上提出证明黎曼猜想的“简单思路”为引子出发,解答了黎曼Zeta函数是如何定义的?公众为啥不知道其为何物就热度很高?阿提亚究竟做了什么?乔建永分别从数学史的三次危机、信息科技对数学发展的影响、快速计算催生出的大逻辑,说明计算科学影响了数学思维,数学思维必影响科学思维,科学思维必影响文化思维。乔建永先后用了四色猜想和球堆积猜想的证明过程说明了思维的转变,最终得到计算科学对人类思维模式的影响不是表面的,而是根本性的。科学思维实现了维度拓展,人类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

乔建永,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乔建永教授长期从事复分析、动力系统及其应用方面的学术研究,研究成果涉及复解析动力系统,亚纯函数理论,物理和工程问题中的解析方法等多个方面。其研究成果发表在Memoirs AMS,Commun. Math. Phys.,Science in China等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科技部重点科研项目多项。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