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来校讲座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2018-10-22 10:20      【点击】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应邀在我校花溪校区礼堂,作了题为“从瞎子爬山到最优化方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云坤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近1000人参加。

 

 

袁亚湘院士以“瞎子爬山”为例形象地介绍了最速下降法,并得出“最好方向+最好步长≠最好方法”,进一步延伸出Barzilai-Borwein法——“最好方向+上一次最好步长=最好方法”。为了更好的优化,他提出共轭梯度法,其基本思想是:将一个n维问题转化为n个一维问题。接着,介绍了信赖域法、拟牛顿法等等。最后,袁亚湘以考试为例,说明了让自己达到最优、最好才是合理的状态。数学优化讲的是人生决策,我们要有自信、有目标,不断决策来优化自己的一生!

报告会结束,袁亚湘院士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被袁亚湘院士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渊博的学识折服。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候任主席。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曾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以及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