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格物讲堂”第九讲:FAST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8-09-06 10:43      【点击】

 9月5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学院楼文152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格物讲堂”第九讲——“FAST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乔国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天文专业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全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乔国俊首先对FAST射电望远镜提出的挑战进行了相关分享。随后,乔国俊就中子星、脉冲星及其可能的突破为出发点向介绍了“什么是中子星、脉冲星”“引力波的间接、直接探测”“中子星&夸克星”“脉冲星+黑洞系统”“漂移中的脉冲星”,在此次讲解中,乔国俊主要针对脉冲星和中子星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优势特长及发射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分享了国际天文台近期观测到的一些数据以及相关的分析。

讲座中,乔国俊对“FAST的机遇与挑战”这个话题向分享了四个例子,即:发展亚毫秒脉冲星、找到黑洞-脉冲星双星系统、脉冲星阵探测引力波、鉴别中子星和夸克星。在提问环节中,面对同学和老师们关于FAST的相关提问,乔国俊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见解,这让在场的同学及其老师们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乔国俊谈到,前人探索的成果以知识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了FAST,但是FAST的更多奥秘的答案还在探索中,希望青年们追求科学、锲而不舍,秉承发展与合作,探索FAST更多的奥秘。



此次FAST专题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FAST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也激励了同学们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抓住机遇与挑战,积极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