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恩山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18-06-11 09:46      【点击】

6月7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恩山教授在GJ6201教室举行了 “聚焦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主题讲座。生命科部分教师及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刘恩山首先介绍了《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研制背景和成果,强调新课改的指导思想是“立德树人”,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课程改革的方向顺应国际科学教育发展,以学科间平行、本学科发展、以及国际科学教育的视角来看待课程标准改革的成果。接着,刘恩山从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以及社会责任四个方面来阐述了生物学核心素养。首先从生命观点的依据、特点、观点、成果以及概念等方面阐述了生命观点,说出生命观念的落实是具有挑战性的教学要求,特别提出在教学中不管是学生自主学习还是活动探究都要聚焦生物学重要概念,以此形成学生的生命观念。在理性思维方面,刘恩山着重介绍了何为理性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区别,强调理性思维是成为思考和决策的原则。关于科学探究,则强调探究需要坚持生物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要重视实验科学探究和科学史的发展,用科学研究指导生物学教学。而社会责任,要高度依赖学习过程中的学生综合能力表现,是科学议题做出理性判断和解释的依据。

讲座最后,刘恩山教授与在场师生交流,在解惑答疑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关于教育实践中应该如何解决相关教育问题的方法和依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物学课程改革的背景和成果,也进一步理解课程标准中学科核心素养提出的意义,开拓了视野,为以后的生物学教学做了铺垫。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