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8-06-04 17:36      【点击】

6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博士生导师张威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花溪校区外国语学院5119教室开展了题为“从日语表达看中日语言文化差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齐文主持,学院日语系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180603201603

 

张威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通过实例讲解,阐述了日语表达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主体意识、人文关照等特质,进一步分析了中日两国语言表达方式的异同及其相关的社会历史文化语境,并对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进行了梳理,增强了日语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让在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日语言文化层面的差异对语言表达与理解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对日本语言、文化、日本国民性的理解有了新的认知和提升,拓展了语言方向,拓宽了文化视野,师生们深感获益匪浅。


张威,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清华大学日语学科主任。全国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会长;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韩国日本语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日语专家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学中心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日语语言学,日本语言文化学,汉日语言对比研究,日语教学与翻译研究。已出版著作、教材27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清华大学“985项目”4项,中国人民大学“985项目”5项。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