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一行来校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8-05-02 15:18      【点击】

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2018年4月28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电化教育研究》杂志主编、社长,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郭绍青教授、该实验室副主任贺相春博士、实验室骨干教师沈俊汝博士于花溪校区学院楼2520教室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学院教育技术学系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专业部分老师到场聆听。


郭绍青教授以《信息技术变革传统学校教育的路径——网络学习空间的深化应用》为主题展开讲座。他首先对讲座主题即他研究过的项目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郭绍青从劳动者、生产工具、劳动对象、教育方式四个方面讲解了原始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社会发展历程,提出了“教育不是需要改革,而是必须改革”的观点。他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一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贺信》文件的部分内容中,详细阐述了国家教育变革的战略要求。同时,郭绍青还从教学活动和班级教学活动的核心要素分析阐述了工业革命背景下的班级教学;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介绍了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作用。最后,郭绍青教授介绍了“互联网+教育”的几代发展过程,阐述了其对学习资源、教学环境、学生、教师和教学组织五大教学元素的作用,并谈到这是当下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学校教育发生变革的路径。

贺相春博士以《以项目驱动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其团队从2013年前的单学科跨度到多学科再到近年的跨学科领域发展历程。他谈到团队构建的平台拥有结构化知识演示、扩展性学习资源,协商讨论工具、自我评价等功能,同时,强调跨学科也存在着许多博弈,如学科文化、学科地位、学术评价的博弈,跨学科团队建设的目标是达成效率与适应性二者的均衡。团队的建设需要确定核心成员,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制定相应的利益分配制度与绩效考评制度,经过不断地努力完善与艰苦付出后,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沈俊汝博士在场的师生分享了《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教学点)网络全覆盖项目》的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他首先从项目的依据和背景讲解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随后展示了项目的主要内容,最后讲解了方案的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出现的问题。

专题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到场的师生认真聆听,整个讲座的学术氛围浓厚。讲座为师生们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拓宽了视野,拓展了方向,提高大家的专业素养。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