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著名教育家吕传汉教授来校解析——“三教”引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与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18-04-11 10:08      【点击】

4月10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教育家吕传汉教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三教’引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与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陈椽、副院长杨馥榕以及全体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杨馥榕主持。


IMG_256


吕传汉教授从现代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出发,指出新时代对创新人才的要求,不是以分数论能力,而是依靠个人“软能力”的提升,才能使个人具有更高的竞争力,而个人“软能力”的实质就是个人核心素质。在充分比较了国外“软能力”培养方式的做法后,分析了国际职业教育改革的新理念和5个主要趋势,提出了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应确立“教体验、教思考、教表达”(三教)的教育思想,才能实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的观点。同时,通过阐述“三教”教学理念与职业技术教育实践及论文选题的关系,结合多个典型教育教学范例和优秀研究生论文的解读,重点阐述了论文选题的方法、研究范式、写作的技巧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方法等内容。


IMG_257


“三教”的教育思想是吕传汉教授于2014年首先在国内教育界提出,经过长期研究和实践探索,得到了我国教育界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在国内多所中小学推广实施。将“三教”的教育思想应用于职业技术教育,是吕教授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又一个新探索。他指出:教师的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地、主动地探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展和内在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认识,努力培育“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强调要把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思维发展,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

最后,吕传汉教授对现场的研究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希望同学们大胆尝试将“三教”教学理念应用于职业技术教育实践,积极探索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前沿问题。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