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和学新教授漫谈教学论研究的发展空间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8-03-16 15:02      【点击】

3月15日,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学新教授于花溪校区学院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漫谈教学论研究的发展空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杜尚荣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我国教学论学科发展述略”、“教学论研究的困惑与危机”、“教学论研究的发展空间大有作为”和“在对话中拓展教学论研究的空间”四个方面展开。和学新首先对我国教学论学科发展作了一个简明扼要的介绍,由此引出当下教学论研究的困惑与危机,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教学经验,就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困惑、教学论研究者申报高级别课题困难、各高校对教学论学科特色的迷失等多个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并且表示虽然目前教学论研究面临着困难与危机,但其研究空间依然大有作为。和学新指出要对教学论进行时代探讨,研究过去忽视的核心问题,拓展自身研究视野,他还谈到应该坚持教学论的学科立场,在对话中拓展教学论研究的空间。同学们在和学新的引导下认真思考、积极提问,每个问题都得到了教授耐心详细的解答。讲座尾声,杜尚荣简单分享了自己的所得所感,希望同学们都能从讲座中获益良多。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认识教学论研究,而且解决了毕业论文选题方面的一些困惑,为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和学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原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分会常务理事、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教育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多家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10余项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