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谢轶研究员畅谈“我心中的三线建设”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日期】2017-12-08 13:10      【点击】

12月7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部副主任、副所长谢轶研究员应邀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做题为“你消失的一面,足以让我自豪一生——我心中的三线建设”的专题讲座,师生代表3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院长胡圣波主持。

E129

谢轶以万夏的诗《本质》开场,将他心中的三线建设娓娓道来。从1964年到1980年,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设施建设,巩固了国防、理顺了中国工业和国防发展的布局,为中西部的开发打下了基础,形成了深入人心的三线精神。而在三线建设已经成为历史、工业化奠基时代渐渐远去的今天,作为工业遗产的三线工程师什么样子?曾经的三线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作为第二代三线人,对于三线建设的思考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谢轶从何为三线、三线建设的时代背景、我心中的三线等方面对三线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讲座中,谢轶包含深情的讲述,将一个个在岁月中被掩埋的片段精彩重现。从三线建设者的生活点滴,到三线建设中的文化交融;从某型号定型飞行试验圆满成功的故事,到强军报国、富民兴黔的航天人的“中国秘籍”。现场的师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充满激情的时代,再次深刻的感受到“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