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廖伯琴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7-12-01 15:47      【点击】

11月29日上午,应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廖伯琴教授在贵州师范大学物理楼152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物理课程功能探索及教学方式调整》的学术讲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世国、副书记李应发及其他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支启军主持。

廖伯琴教授在报告中结合物理学科,对核心素养的概念、属性、探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通过物理学习把物理核心素养内化为带有物理学科特性的品质。物理核心素养也是学生科学素养的关键组成部分。接着,廖伯琴根据我国中学教育现状,就如何在中学教学实践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了分析,在新时代的要求下,物理教学方式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教师要注重科学探究的教学,要引导学生在探究中学习物理的研究方法,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实验技巧和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

IMG_0795

报告结束后,廖伯琴热情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廖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体系完整,结合教育实践,阐述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将会对我校的物理学师范专业发展和建设产生积极的意义。

廖伯琴教授简介:

廖伯琴,四川大学理学硕士(理论物理方向),西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认知心理学方向)。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物理教育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课题“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负责人,主持研制了《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主编了《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解读》、《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解读》等数十部专著,发表论文百余篇,数项研究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现任全国基础教育重要刊物《物理教学探讨》主编,全国模范教师,获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此外曾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全国教育规划项目等,有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1993-1994年获中英友好奖学金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访学,1999年获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研究项目资助赴英国女王大学合作科研,曾多次应邀赴瑞士、法国、美国、英国等有关高校讲学,或参加科学教育高级论坛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