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胡学相教授来校讲座
【作者】法学院      【日期】2017-11-27 16:36      【点击】

11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学相在花溪校区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人格刑法理论对我国刑法的借鉴与启示》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波、院长潘弘、党委副书记欧秀松及其他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文永辉主持。

胡学相以近年来的热点现实案例引入主题,详细介绍了人格刑法理论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人格理论对我国刑法的意义和对我国的启示,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人格理论导入我国的定罪、量刑、行刑等方面的适用。最后,他总结道:人格刑法理论既保留了行为刑法重视行为的优点,又坚持了行为人刑法重视行为人人格的做法,定罪是采用“行为+人格”的二元定罪机制,缩小了犯罪圈;在量刑时采用人格调查制度,有利于针对行为人的人格确定适当的刑罚,做到对症下药,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

文永辉代表法学院师生对胡学相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随后胡学相就现场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现场师生一致认为,整场讲座充盈着浓郁的人文关怀,贯串着法律与人情、法理与人性、道德与伦理之间的精彩思辨。

最后,胡学相教授与在场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附:胡学相教授简介:

胡学相,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广东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刑法学专业硕士生指导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200届全日制法律硕士班主任,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市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

胡学相教授主要从事刑法学、犯罪学研究。1994年完成的博士论文受到我国著名刑法学家高度评价。该论文出版后,在学术界影响较大。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在《中国法学》、《现代法学》、《法学评论》、《法律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其中个人专著三部:《量刑的基本理论研究》和《经济犯罪的定罪与量刑》、《量刑与行刑改革探索》。有6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转载,有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研究成果获奖的有:刑法专家系统《中国刑法原理》1991年获全国火炬高新技术及产品展销会银奖;论文1995年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七界学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1996年论文获第三界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量刑的基本理论研究》2000年4月年获广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或参加过多项省级课题。曾在省级高级法院任法官,从事审判工作2年,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工作5年,在大型金融公司担任过法律顾问、律师和部门经理。目前主要从事量刑和行刑理论研究。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