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刘森林教授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7-11-01 15:04      【点击】

10月3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应邀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历史唯物主义能为克服虚无主义提供什么思想资源?》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博士研究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政治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共70余人参加聆听。报告会由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负责人唐昆雄教授主持。


IMG_7477


刘森林针对目前学术界关于“虚无主义”对社会民众的影响,分析了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产生的历史脉络,及其相关的含义。针对“虚无主义”对社会的危害,刘森林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对“虚无主义”的批判展开论述,首先从批判德国哲学家施蒂纳的著作《唯一者及其所有物》开始,并以特殊的理论视角,结合俄国文学家屠格涅夫对虚无主义的批判,特别是深刻的分析了屠格涅夫的著名小说《父与子》,并结合尼采、陀思妥耶夫斯基等思想家的思想。最后指出,马克思恩格斯阐述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才是正确理解人类社会的基本方法。

刘森林的报告理论紧紧围绕“虚无主义”问题展开,既有深厚的西方哲学的理论功底,更深刻把握了马克思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核心,特别从文学的视觉出发,结合现实问题,与会者均表示深受启发。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