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石家庄二中第一实验小学校长、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百场巡演专家赵郡老师为我校国培学员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7-10-16 10:21      【点击】

10月14日,石家庄二中第一实验小学校长、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百场巡演专家赵郡老师为参加“国培计划(2017)”——示范性骨干班主任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项目的学员们作了一场题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为与位”的专题讲座。



赵郡开篇点题,向学员分享自己通过实践和经验总结出的一种思维模式——郡式思维,提出“有为才能有位新解”,认为“定位站位思维作为地位”这几个因素是一个循环递进、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过程。随后,赵郡采取讨论式教学法基于“我的定位与作为”这一问题把课堂交给了学员,让学员带着“您如何理解您的心理教师角色?”、“您以往开展了哪些心理相关工作?”、“对于心理工作现状及效果,您怎么看?”等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学员分享结束后,赵郡针对每位学员的发言内容做了详细的解析和总结。

赵郡向学员讲述了她对“我的定位是什么?”这一问题的见解,提出要明确教育与人的关系、心理教师与教育的关系,认为不懂人就不懂教育,不懂人的心理及其发展规律就做不好教育,并归纳总结出,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是“发展胜于预防,预防胜于治疗”。

最后,赵郡就“心理教师的成长之路”这一主题,提出做一名合格的心理教师,需要扎实做好常规心理工作,适时创新。她认为心理教师的成长之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专业化成长、贴近式学习、广泛性交流和研究式实践。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而具体,对他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