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省管专家杨军昌畅谈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作者】宣传部 社科处      【日期】2017-09-25 13:26      【点击】

 

9月22日,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黔灵学者杨军昌做客我校,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保护与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徐晓光主持。师生代表400余人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系列讲座之一。

杨军昌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及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四个方面层层剖析,逐步深入地阐述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保护与研究。他说,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的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具多元性、丰富性、地域性、民族性、独特性和稀缺性等多方面的特征,综其历史价值与当代价值,可归纳为精神调剂、文化传承、社会教育、道德规范、人际交往、艺术审美、秩序规范、生态维护、经济发展、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

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上,他认为存在着保护意识和传承意识淡薄、相关政府部门引导力度不够等问题;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他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坚持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的原则;二要有文化自觉,增强“非遗”传承的内在动力;三要构建非遗保护与传承高效机制,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政策保护屏障;四要建设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注重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生产性保护和文化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