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曹能秀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7-06-26 15:33      【点击】

应教育科学学学院邀请,6月24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曹能秀教授在花溪校区道德讲堂做了一场题为“日本幼儿教育与新动向”的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旭,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曹能秀通过分享个人的学习经历以及作为访问学者两次留学日本的所见所闻,对日本幼儿教育机构和教育内容的特色进行了详细讲解。她首先从相关法令、主管部门、机构创建目的、入园条件、保育时间、儿童年龄、课程标准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日本幼儿园与保育所两者间的区别,并就两者之间的差异阐述了这种“二元制”机构的利弊与相关对策,同时延伸讲述了日本的第三种幼教机构——认定幼儿园及其类型与相关入园条件。随后,曹能秀从健康、人际关系、环境、语言和表现五个领域详细阐述了日本幼儿教育内容的特色,她着重强调,在日本的幼儿园里,这五个领域的教育都是通过游戏综合进行的,幼儿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性。紧接着,曹能秀分享了她参观日本幼儿园时的照片,分析了幼儿机构的环境创设特点及其对幼儿活动的影响。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虚心请教,曹能秀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此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加深了对日本幼儿园的机构创设以及教育特色的了解,增长了幼儿教育的相关知识,扩大了学术视野。

曹能秀,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教授,比较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理事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幼儿教育、比较教育和道德教育。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