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厦门大学刘志云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法学院      【日期】2017-06-19 15:41      【点击】

6月19日下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云应邀在花溪校区GJ6201教室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供给侧改革---以经济法视角的解读》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波、院长潘弘及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潘弘主持。

 

 

刘志云紧扣“供给侧改革”政策热点,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危机与出路,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存在经济结构转型艰难、产能过剩、隐形通货膨胀、地方债危机、楼市泡沫房价虚高、国企困境、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业危机等问题,并对中央相关应对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对“供给侧改革”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在他看来,供给侧改革简言之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刘志云指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尽管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呈现出货币政策、房地产以及中国经济紧紧绑在一起的畸形现象,即中国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房地产、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服务、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与货币政策。但这并没有脱离经济规律,归根结底还是受市场供求关系的经济规律控制。对于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潘弘对刘志云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刘志云教授以通俗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的思考、丰富的故事,紧扣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热点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作为对口帮扶双方,对刘志云教授先后指导和培养法学院多位教师取得或即将取得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刘志云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历时两小时的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