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夜郎寻踪——考古的新发现与新认识
【作者】本网记者 文/王玉林 张艳 图/周静      【日期】2017-06-12 10:14      【点击】

6月9日,贵州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合荣应邀到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夜郎寻踪:考古的新发现与新认识”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徐晓光出席,5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校长助理梁楠主持。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一。

 

 

张合荣认为,《史记•西南夷列传》中的相关记载是夜郎族群的一个重要标志。夜郎境内的现今被称为“西南丝绸路”的“汉身毒道”,在古代东西经济文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南方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衔接上,地处蜀郡南侧的夜郎文化区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成都生产的手工业产品需要经过南夷道所串起的西南商贸网络到达广州(汉番禺)等海上丝绸之路港口汇集后再远销海外,同时一些海外的商品也开始进入云贵高原地区。他说,界定夜郎地理位置指标有三个:一是司马迁《史记》中“巴蜀西南外”,二是滇国东侧,三是牂牁江水系。夜郎考古发现中,目前发现的有赫章可乐、威宁中水、普安铜鼓山等夜郎时期文化遗存。

据悉,夜郎考古是贵州考古的最重要课题和目标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贵州省毕节市、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等西部地区,发现一定数量的战国秦汉时期遗存,这些遗存文化内涵独特,是贵州夜郎考古取得的重要成果。值得注意的是,我校是最早研究夜郎文化的高等院校之一,是夜郎研究的“重镇”,应该充分发挥这一有利优势地位,进一步推进夜郎文化的研究与发现。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