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科院高能所张双南研究员、南京大学戴子高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物电学院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      【日期】2017-04-28 10:24      【点击】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戴子高教授应邀到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作科普与学术讲座。副校长乙引、纪委书记唐本文出席,讲座由校长助理梁楠主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副书记李应发及师生共4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张双南研究员以“科学、美学和引力波”为主题,阐述了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美学和科学分析理解以及相对论和引力波。张双南讲述了历史上中国和世界对自然科学的理解和宇宙观测认识的进程和发展;用“没缺陷、不常见”来概括“美”,科学创新其实就是修正缺陷,因此科技创新的本质就是对美的追求。正是由于注意到“牛顿引力定律”在理论上的缺陷和天文观测中的不能解释的问题,才导致了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并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

戴子高教授作了题为“伽玛射线暴——宇宙献给人类最璀璨的礼花”的学术讲座。以物质结构与能量产生为切入点,通过伽玛射线暴的发现过程,生动的介绍了来自宇宙空间伽玛射线暴及其爆发能量之巨大;通过伽玛暴与超新星比较进一步说明其高红移和高能量特性;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张双南研究员、戴子高教授耐心地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一一解答现场师生的提问。通过两位专家精彩的科普与学术讲座,让我们充分了解引力波、伽玛射线暴的现代天体物理与宇宙学前沿,增强了对科学之美的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