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长江学者、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平教授讲解“中国民族构建的二重结构 ”
【作者】本网记者 文/张皓 图/莫飞      【日期】2017-03-13 20:24      【点击】

3月13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平教授莅临我校,在花溪校区圆形学术报告厅(GJ6101)作了题为“中国民族构建的二重结构 ”的讲座。讲座由我校校长李建军教授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平在讲座中谈到,民族是由于民族国家这种特定的国家形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建立而被普遍采用的概念,与国家不可分割并具有丰富的国家内涵。中国长期处于王朝国家时代,既没有民族概念,也没有形成可直接用民族概念来指称的社会政治群体。民族概念由国外引入中国后,尤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各民族”等概念形成后,对中国既存的族类群体和族际关系产生了深刻影响,并促成了中国的民族构建过程。这样的民族构建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是中华民族的构建,一是中国各民族(主要是少数民族)的构建。经过这样的构建过程,中华民族和中国各民族(主要是少数民族)先后形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族际关系,对中华民族国家和社会政治造成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中华民族和中国各民族这两类民族的发展并不平衡。在国家崛起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促进中华民族的巩固和发展,是一个必要而理性的选择。

最后,周平指出,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所凸显出的中华民族构建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决策层已经给出了新形势下民族构建的明确态度的情况下,对中华民族的性质、特点和意义,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一体化的意义和路径等根本性的问题进行全面的理论阐述,构建一个完整的中华民族理论,是今天中国在民族构建问题上进行理性选择的重要内容,也将会对中华民族的构建、建设、发展和完善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