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6-12-05 16:32      【点击】

12月4日,西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靳玉乐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指导学科建设工作。我校校长李建军、副校长赵守盈在学校教育服务中心与靳玉乐副校长座谈,就我校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教育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参加座谈会。

 

 

下午,靳玉乐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谈谈教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学术报告。学校教务处处长罗永祥,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副书记吴嘉佳,副院长刘军、穆陟晅、潘运,师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靳玉乐首先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分享了其对教育研究的深刻理解,他认为,教育研究不仅需要有明确的研究领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还需要走在学术发展的前沿并贴近教育改革的实践。随后,靳玉乐从价值、事实、效用等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教育研究的诉求,指出教育研究应该引领教育发展的时代精神,提升教育学知识的科学品质,服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

最后,靳玉乐从教育研究的选题和开展等方面分享了其学术感想。要从个人兴趣和特长出发,考虑外在需求,再衡量课程与知识、课程与人、课程与社会的关系来确定研究选题。他强调,教育研究的开展要注意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学问要有学术感受,要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融入一体。

在交流提问环节,靳玉乐还就学术论文的逻辑性、技术性和实用性以及课程改革新方向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靳玉乐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举例详实,讲解生动,引人深思。专题报告让与会师生对教育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