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日报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万群漫谈新闻策划
【作者】本网记者 文/马发亮 图/张少娟      【日期】2016-10-14 10:50      【点击】
为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升新闻业务水平,10月21日,贵州日报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万群应党委宣传部邀请讲解新闻策划。宣传部全体成员与部分校园媒体记者到场聆听。宣传部部长路言莉主持。

在讲座中,万群首先介绍了新闻策划的重要性,他说,新闻策划是新闻传播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闻达到最佳传播效果的创造性的活动。在自媒体时代,作为党报,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如何让新闻报道既能接天线,又能接地气,必须加强新闻策划。媒体不能只做新闻事件的搬运工,在加强信息发布的同时,要通过策划,挖掘新闻深度,让报道真正接地气、受欢迎。

 

 

随后,万群以《贵州日报》成功的新闻策划为例,讲解了新闻策划的方法,并介绍了其从事新闻工作27年的新闻写作经验。他说,新闻策划必须具有前瞻性,要对国家、省委或学校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部署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化被动为主动,而不是临时应付;让主题宣传亮起来,通过策划,改变报道方式,让“硬文件”“软着陆”;围绕重大节点,以活动为引领,打造全媒体报道方式,提升传播效果。谈到新闻写作,他说,新闻写作要见细节、见场景、见故事,把新闻写得更软、更生动,以达到“悦读”的效果,切忌太多的说教和灌输。

 

万群总编漫谈新闻策划

 

在讲座中,万群介绍了《贵州日报》的办报经验:坚持“一个原则”,即党性原则,政治家办报;坚持“双管齐下”,即传统媒体提升质量,新兴媒体充分运用,并加强二者的融合;做到“三个起来”,即主题宣传亮起来、主流声音强起来、新闻报道动起来;坚持“四化”方法,即新闻独到化、策划精准化、流程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做到“五度融合”,即新闻报道做到高度、广度、鲜度、温度和融度;利用“六个抓手”,即精要闻、抓言论、功标题、挤水分、美版面、抓技能。

最后,万群对如何办好校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建议校报定位要更加明晰化;要善于运用新闻集装箱和要闻概览等方式增加信息量;要跳出师大说师大,可以运用时政快报等栏目,传递国家和省委关于教育方针的最新信息;要加强对领导讲话内容的解读和解构,提升传播效果;要多与师生互动,结合师生感兴趣的话题,加强策划,让师生参与办报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