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国家杰青、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马余刚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6-10-12 10:28      【点击】

10月11日下午,应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余刚研究员在花溪校区物理楼1522作了题为“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反物质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支启军、副书记李应发和师生近200人聆听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支启军主持。

报告会上,马余刚研究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物质结构、暗物质、原子核、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概念及物质的“镜像”-反物质的研究历史,重点介绍了利用大科学装置-重离子对撞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反物质探测、反质子-反质子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的实验和理论成果,以及今后反物质研究的困难、机遇和方向。整个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学生与老师们积极踊跃地提问,马余刚非常精辟地为师生们作了一一解答。通过报告,拓展了师生们对物质结构、宇宙的认知,深化了师生对科学研究的理解,激发师生对物质、宇宙科学研究的兴趣。

 

 

报告会后马余刚还与部分老师就国家基金申报和科学研究等进行了交流,并初步就师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进行学习交流达成了意向,并特别建议应抓住国家大科学装置(如FAST等),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合作,作出一流的科学成果。

马余刚,博士,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RHIC-STAR理事会理事,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中高能核物理研究,参与发现了强作用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SQGP)这种新的物质状态,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等,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2015年获国际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