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骆剑承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喀斯特研究院      【日期】2016-07-08 15:59      【点击】

7月7日下午,根据周成虎院士(我校特聘教授)的安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文化产业基地创新研究员骆剑承博士来我校作“遥感大数据图谱认知与计算”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喀斯特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主任周忠发教授主持。京师天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杨典华博士/总经理、贵州省气候中心、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喀斯特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并做交流。

 

周忠发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骆剑承研究员从遥感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和动态、高分数据处理关键技术以及图谱认知理论和遥感大数据协同计算等理论介绍,结合多年来在周成虎院士指导下开展的具体研究方案从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针对遥感认知科学问题,通过认知模型、计算方法和应用实践的综合探索,研究建立遥感大数据图谱协同计算模型,为提升遥感规模化服务能力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其次研究国产高分卫星“几何-辐射-有效-合成”综合处理技术,解决大幅宽影像快速定位、地形因素畸变校正与高精度拼接等关键问题,构建统一时空基准的影像大数据;然后详细介绍发展“像元-地块/目标-场景/格局-功能/演化”为体系的图谱认知理论,研究土地利用信息地块图生成与土地覆盖变化分类方法;最后阐述了研发遥感大数据协同计算平台,开展主要经济作物种植结构调查和精准农补示范,实现大数据环境下高分数据从主动处理、按需生产到推送更新的多级协同计算,探索用户驱动的遥感服务新模式,并向大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ImageSKY.ROCK遥感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

 

骆剑承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骆剑承研究员与参加学术报告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就遥感大数据综合处理技术(IPM)、遥感大数据图谱认知方法(PLA)、时空大数据分布式组织与计算(gDOS)、时空大数据平台化服务与运营(iSKY)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讨论,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使大家在遥感大数据图谱协同计算方面受益匪浅。

 

骆剑承研究员与参会人员交流

 

报告结束后,在周忠发教授的陪同下,骆剑承研究员和京师天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杨典华博士/总经理一行,来到我校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贵州省遥感中心)进行考察并对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提出指导建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