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文学院杨朝蕾副教授做客“弘文大讲堂”畅谈魏晋风度
【作者】文学院      【日期】2015-04-17 10:07      【点击】

4月16日晚,山东师范大学博士、全国赋学会会员、中国赋学会贵州分会秘书长、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理事、我校文学院副教授杨朝蕾做客“弘文大讲堂”,作了题为“魏晋风度:生命意识的审美散发”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冯加峰老师主持,师生300余人到场聆听。

 

 

杨朝蕾以魏晋“分、乱、杀”的时代背景切入主题,并结合《世说新语》中的《任诞》、《品藻》、《伤逝》、《黜免》等章节讲述了嵇康、阮籍、刘伶、王戎等文人故事,从中提炼出清谈之风、纵酒之风、服药之风等魏晋风度。之后,她从个人之存在、重情之风尚、会心于生命情调、于山水中感悟生命四个维度具体阐述了魏晋风度之审美的人生境界。

讲座末尾,杨朝蕾提出了“魏晋风对当代有何启示”的问题,与现场同学热烈讨论,并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鼓励同学们多阅读经典书籍。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