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王西富医师应邀来校作“突发疾病与意外伤害现场急救”专题讲座
【作者】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应急管理学院)      【日期】2024-03-04 16:49      【点击】

为了普及校园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校师生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助力平安校园建设,3月1日,学校邀请全国急救科普知名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王西富,来校做“突发疾病与意外伤害现场急救”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贵州应急管理学院、学校红十字会承办,来自全校各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应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环主持。讲座伊始,郑环代表学校对王西富医师抽出宝贵的时间为师生分享20余年从医急救经验和急救科普成果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建设的政策背景以及学校在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绩,并为王西富医师颁发了“贵州师范大学急救教育工作指导专家”聘书。

王西富从现场急救的概念入手,介绍了什么是现场急救,如何拨打急救电话,以及救护车到来之前我们应该怎么做。同时,将现场急救案例与《民法典》第184条规定相结合,打消了大家“害怕急救被讹上”的顾虑。

本次专题讲座主要选择了日常生活中常见且需要急救的六种情形,包括意识丧失、抽搐、气道异物梗阻、脑中风、心脏病发作和心脏骤停等意外伤害。王西富医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描述了上述意外伤害的发病机理、症状以及现场处置方法和急救措施。重点围绕如何识别心脏骤停,怎样实施高质量心肺复苏,以及早期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操作方法做了详细讲解。

此外,王西富医师还纠正了“昏迷掐人中”“癫痫发着时往患者口中塞物体”等一些传统的急救误区。并告诫大家,遇到有面瘫、口角歪斜、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疑似脑中风症状时,应将患者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若遇到胸闷、胸部挤压痛、压迫感、气短、呼吸困难等心脏病发作征象,应立即原地静卧休息,拨打急救电话,并要求装备除颤设备的救护车。身边人要密切观察患者心跳情况,一旦心脏停止跳动应立即给予心肺复苏;不能在没有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转运患者,患者更不能自驾前往医院。

整个讲座过程,王西富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讲授、规范标准的示范、人人能上手操作练习的培训方式,将简单、有趣、实用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在座师生。同时,给大家分享了现场急救患者“有反应”、“无反应有呼吸”和“无反应且无呼吸”三个急救锦囊,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王西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模拟医学中心副主任,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广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普学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心脏协会基础与高级生命支持课程导师。王老师是急诊夜鹰微信公众号、微博的创办人,目前微博粉丝190万,是互联网急救科普的长期主义者。他曾获得2015微博影响力十大医疗大V,2018年广州科普创新奖科普成果一等奖,2019年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2019年典赞科普中国十大自媒体等称号。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