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思贤名师”教学沙龙
【作者】教师工作处      【日期】2019-10-10 16:00      【点击】

10月10日上午,花溪校区行政主楼4楼5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小刚,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红军,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黄真金,心理学院副教授、贵州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黄亚夫作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学校首届“思贤名师”培育对象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了题为“不忘育人初心,奋斗成就梦想”的教学沙龙。沙龙分为主讲人话题分享和参与教师互动交流两个环节进行。



夏小刚从青年教师如何调整心理状态,从牢记使命谈起,鼓励老师们倾心教学、热爱教学,做到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他指出,“课堂是教师的第一阵地,站稳三尺讲台是教师职业本质体现最好的一种方式”;黄真金以“教书育人、德育为先”为主题,从“传道”“授业”“解惑”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从教心得,她认为,新时代教师肩负着知识传承、育人、发展科研、服务社会的职责和使命;李红军从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谈起,鼓励老师们通过正确认识和欣赏自己、适量运动、互相交流等方式舒缓压力,她倡导老师们通过PCR教学法、翻转课堂等方式培育具有学术、技术、艺术、人术的“四术”人才;黄亚夫用温和从容的语调缓缓道来,如涓涓细流般,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深刻剖析了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他倡导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理解学生的个性、了解学生的共性,引导学生拥有自在和从容的心态,他在论述中提出的“发展自己、放大边界”的观点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同。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教师围绕“不忘育人初心,奋斗成就梦想”这一主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