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承办的2019年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作者】      【日期】2019-09-01 15:19      【点击】

8月3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等相关单位承办的2019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在贵阳举行。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周成虎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70余家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年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于静洁研究员主持,我校党委书记韩卉致欢迎辞。


 

开幕式现场


韩卉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地理学科的发展概况。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是学校积淀深厚的优势学科,在喀斯特二元水文结构、流域水文地貌系统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喀斯特地区的水文地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与会代表长期的关心与指导。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将助推我校“地理学”一流学科和“地理科学”一流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韩卉还表示,学术年会所迸发的思想火花和理论成果,一定会为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贵州实践创新、倾力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诗意画卷贡献贵州力量。

开幕式前,韩卉会见了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和周成虎院士,就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平台发展和团队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党委书记韩卉(右)与刘昌明院士交流


开幕式后,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和周成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漫谈中国的水文地理究”、“以水循环为纽带的地理过程多要素集成的思考与建议”和“对水文地理研究的几点思考”的特邀报告。我校副校长杨胜天主持了特邀报告。

刘昌明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水文地理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竺可桢院士、黄秉维院士等科学家对水文地理研究的开拓引领,讲述了水文地理发展中的重要学术争论,并提出“未来水文重点研究是什么?”的科学问题,给予年轻学者对水文地理研究方向以深刻启迪与殷切期望。夏军院士从地理要素多过程综合的需求出发,总结了以水循环为纽带的多要素地理过程集成面临的科学问题、理论发展与途径方法。周成虎院士指出了中国水文地理学家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新科技革命两大趋势相叠加”的新挑战,提出了大数据时代水文地理研究的新趋势和新方向。三位院士的报告针对世界水文研究前沿和我国重大战略需求,提出了我国水文地理研究的趋势与途径,给众多水文地理学者指明了研究方向。


刘昌明院士作特邀报告


夏军院士作特邀报告


周成虎院士作特邀报告


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为巩固了我国水文地理研究的理论基础,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贡献贵州智慧起到积极作用,也为我校地理学科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