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举办“教育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国际会议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9-05-20 10:20      【点击】

5月18日,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教育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党委书记韩卉、我校校长助理史秋衡、美国东密执根大学助理校长Bin Ning、俄罗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二副校长彼得ž卡尔梅科夫、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等国内外共12所高校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校院党政领导出席,我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次参会。

 

 

下午13:30,“教育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国际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演讲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拉开帷幕。韩卉书记首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她谈到,教育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构成要素,而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管理的现代化。在新时期建设一流大学的背景下,我们要认真研究教育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努力攻关,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与学习,力争从学校综合改革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进而推进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Bin Ning教授代表中外嘉宾对贵州师范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教育管理现代化进行了介绍,他谈到,现代化的目的性在于学生的成功,而学生的成功取决于教育管理,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探索、创新和提高的3I过程。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共同探索提升教育现代化。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任胜洪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Bin Ning作主旨报告《The Critical Roles and Functions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 in University's Operational and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in the U.S.》(美国院校研究在高校运作及决策中的关键作用);史秋衡作了题为《建国70年来我国大学职能的演变与升华》的主旨报告;徐晓丹作了题为《面对百万扩招的高教改革》的主题报告。在大会报告第二阶段,彼得ž卡尔梅科夫作主旨报告《Moscow University syllabus implementation experience: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莫斯科大学教学大纲实施经验:挑战和解决方案);任胜洪作“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政策话语:维度、特征、及其价值”主题报告;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系副主任杨院作“国际经济新秩序视野下的高等工程教育认证走向”主题报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副所长文静作“高等教育现代化中的竞争力问题研究”主题报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杜尚荣作“基于教师专业成长实践性的教师培训模式改革研究”主题报告、李祥作“民族地区教育对口支援政策演进七十年历程回顾与反思”主题报告、谢妮作“高等教育冷却功能的微观实践机制研究”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使得参会师生更加了解教育领域前沿、国内外研究动态,为与会代表带来启发。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赢得了在场学者、校院领导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午10:00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厅还举行了专题研究坊,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吴嘉佳、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副所长文静主持。来自南京大学、巴基斯坦信德大学、同济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瑞典专家(贵州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7所大学的中外学者以《类型学视角下大学生通识课程学习投入度研究》、《Stakehold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Practices and Student Satisfac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of Pakistan》、《高校协同创新绩效的影响因素分析》、《俄罗斯高等教育历史与挑战》、《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院校"工作任务.岗位能力"课程开发模式构建研究》、《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at Swedish Universities》、《可见的大学教学:缘起、内涵与路径》等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就教育管理现代化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展开高水平研讨。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有深度思维碰撞、理论碰撞、实务碰撞,与会代表都表示获益良多。

晚上19:30,本科生分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厅举行,论坛由来自美国密执根大学本科生Annie Ning主持。在论坛上Annie Ning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她在美国的学习生活,教育科学学院的4名同学分别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方向定位、职业规划等,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来自美国、俄罗斯和厦门大学的同学就自己学校和个人学习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辅导员邓江总结发言并以一首优美的贵州民歌为本期论坛画上句号。20:40,研究生分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厅举行,论坛由厦门大学博士生王芳主持。在论坛上教育科学学院4名研究生同学针对自己目前所做的研究论文从选题背景、论文结构以及参考文献方面向在座研究生及国外学者进行了简单介绍,教育科学学院谢妮、张义民老师分别对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论文符合当前学术前沿和热点话题,但就其不足之处也一一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